close

以前,不愛看災難片,因為這些故事都是胡說八道,沒營養沒意義。
而且,不外乎三大定律~
1.大美國主義。一定是全世界毀滅性的超級大災難,然後由美國出面主導拯救世界。
2.無名英雄出頭天。故事中一定要有一位原本墮落又失敗的無名小卒在關鍵時刻完成關鍵任務,而成就整個艱鉅的不可能任務。
3.愛情親情最可貴。由於無名小卒拯救了全世界,原本老死不相往來的老婆、小孩全都回到身邊,並深切以他為榮。
所以,我覺得故事情節應該差不多,也沒太大興趣..


不過,這一回,『2012』的預告片成功的引起我走進電影院衝動!
最主要是因為預告片中,男主角駕車與地震、爆炸在賽跑,好瘋狂唷~
另外,我也想知道編導要如何為這部電影收尾,我好奇它的結局,要怎樣才能逃過世界末日..


我們決定要在電影上映的第一天(11/13),就要去感受『2012』的威力。

果真,下班七點去買票,有座位的場次已經要到凌晨一點半以後去了,天啊,好誇張啊!
逆向思考,我們轉到台北市中心比較小型的電影院,果然,不需要大排長龍,我們就買到了下一場的門票,順利的看完這場電影。


『2012』對我而言,是一部很生動也很有故事性的災難片。

電影一開始,整個節奏就非常的刺激、緊湊,也馬上就把嚴重性給點了出來。
隨著影片播放,我的心跳和呼吸也就一直隨著影片而起伏,實在是太刺激了!


這種災難片最主要的成份就是電腦動畫特效~
『2012』整個特效的製作和表現的手法堪稱純熟且獨特,會讓觀眾有深陷其境的臨場感,很刺激!雖然某些部分的特效看起來有點不真實,不過,整體言而,影片畫面所呈現的方式都挺具有設計感的。


我想『2012』更具吸引力的是它的故事內容~
結合馬雅文明的預言,以及現在地球氣候轉變的危機、環保意識的高張,用世界末世來當作主題,著實能夠吸引大家熱切的關注。
而且在影片中,除了面對死亡與努力求生的對比,還有很多隱喻但卻很真實的人性!

想想自己,當我們面臨世界末世來臨的時候,會做什麼?
守著家人一起面對死亡的到來? 還是用盡各種努力試著求生存? 並且用自己的力量來拯救其他人?
或許普遍的大眾,都會欣然接受這一天的到來,然後無懼的面對死亡,因為我們知道,我們的敵人是不可控的大自然,我們一點抵抗的力量都沒有..

而之所以我喜歡這部電影的故事,就是因為男主角積極要活下去的那份勇氣與決心。
故事中男主角一事無成,在得知世界末日的消息後,設法帶著一家人逃亡,經歷諸多驚險,多次與死神搏鬥後,終於踏上方舟得以生存。
我們一樣都是普通人,甚至強過故事中的男主角,但多數的我們,卻傾向選擇放棄..
我想,這應該是導演刻意安排的最大對比,故事人物與真實觀眾的對比!


故事中有幾位象徵性的人物角色,在他們的身上,我想,也傳遞著某些意義..
全球最具權威與重要地位的美國總統,他擁有絕大多數的資源可以成功地活下來,但是,最後,他選擇要留在白宮,與他的人民一起面對災難。當地震來臨,他和其他人一樣被震倒在廣場上,當海嘯來臨,他也只能睜著眼睛看,然後和其他人一起被淹沒。
全球首位發現此一現象的印度科學家,即使他早已探知世界末日的來臨,但是,在沒有其他強權或金錢的資源下,他仍然只能倒數擁著家人一同被海嘯吞沒。
這說明了有權勢、有專業的人,在面臨災難的時候,尤其是無可控制的大自然毀滅下,也是一樣無能啊!


另外~ 一樣是人,二隻眼睛、手腳四肢、一顆心臟..,但是因為多數的人們沒有10億歐元,所以沒有搭乘諾亞方舟的門票,甚至連世界末日到來的消息都不知道..
卻在倒數的危急時刻中,有跨國專機運送長頸鹿、大象..等動物進入諾亞方舟,然而,有票能進入方舟的人們一樣被排除在外,人與動物的價值,孰重孰輕?很黑暗,但是很實際!


還有一位值得一提的,就是躲在黃石公園中的「瘋子」,查理。這是一個很詭異的角色,影片中,查理不停的用自己的方式昭告眾人關於世界末日的來臨,但是,大家只把它當瘋子。然而,當瘋子的話成真時,你還會把他當成瘋子嗎?如果有人還記得他,他就變成了先知..,所以瘋子和先知只是一線之隔..
現今社會也有很多如查理般被視為瘋子的狂熱分子,常常散布一些危言聳聽的言論,而這些人所言是真是假?我想,我們都有必要去仔細思考,這些人到底是瘋子還是先知..?


唯一覺得有點可惜的是故事的結局,相較於之前的劇情,結局太簡單了,顯而有點弱..
我本來以為世界末日來臨,所以諾亞方舟要開往外太空,噗,我真是傻子..
不過,片長已經2小時40分鐘了,再演下去,應該又是另外的議題,這樣的片長是ok的,緊張太久也是會累的。


當然,這部電影並不是完完全全的刺激緊張,也有親人間的感人互動,還有精心設計的逗趣情節。
影片內容有多好看,故事有多精采,我想,留著大家慢慢去欣賞體會,我只是就個人一點小小的感觸而提出一些問題與重點和大家一起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鯨魚深呼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